Thursday, July 25

占美免治牛肉飯

那是在我記憶之中,最好食的免治牛肉飯。
當年這間西餐廳坐落西灣河,位於和我所寄居的大大家同一條大街上的一個地鋪。走在街上的人,隔著門前的茶色落地玻璃,不能輕易把內裡的格局看得清楚。
那些年頭,大都是吃大大的住家飯,到外面找吃的並不常有。「是在甚麼日子光顧這所餐館?」腦子裡並沒有印象,可是我仍然記得置身於內的情景。
記憶中,總是在晚上進這餐館。內裡燈光幽深,餐桌上沒有擺設洋燭,未能讓人有羅曼蒂克的感覺。相反的,因為看不清楚地上的東西,我數道懷疑這地方不干淨。可是坐上年少的我還是熱切地期待著我點了的免治牛肉飯。那是一碟被肉槳鋪滿的飯,上面還放了一隻荷包蛋。我比較喜歡全熟的。免治牛肉並不是十分新鮮。肉醬裡卻放了一種像羅宋湯常用的香草。吃了打後的數小時中,仍然感到那份滋味。自第一次後,我便愛上了這道菜。每次來到占美也只吃它。
不知道自甚麼時候開始,大大並沒有再帶我們到占美了。之後我才發覺到占美已經不再存在於這個地方。它雖然離開了我,可是帶不走深深刻在我腦子裡的味道。自此之後,當我到港式西餐廳進餐,也會不時點一客免治牛肉飯。一方面享受一下回憶,另一方面盼望著尋回當年在占美工作的廚師。可惜至今仍然未找到。

Labels: , ,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