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July 19

大大

我家中兄弟姊妹多,父母都要工作。儘管袓母在家,但年老的她照顧不了年少的我們。於是男孩子們都曾經被送到別人家裡生活。
我自己和兩個哥哥都是由同一個人帶大的。她真正的名字已經不再記得。但是第一天到她家的時候,她自稱「大大」,是要對我們說:「我是這裡最大的。」
大大是個脾氣很大的人。對我們也相當嚴厲。若有任何差池,便從廚房走來上「藤條炆豬肉」這道百吃不厭的名菜。我的母親因為喜歡她的鐵腕,將我們一個又一個的送到她的家裡。
當年我到大大家時,我的三哥已經從魔掌中逃了出來。我和四哥對於被打各有不同的反應。我本身比較乖,也不敢反抗。總是企定定、眼睜睜的看著那霍霍有聲的藤條打在身、手或腳上。我不作聲地領受這皮肉之苦,她通常也不會一直打下去。
我的四哥比起我大兩歲多,身手靈敏。那裡地方小,也沒有甚麼玩具或娛樂,他常由梳化經旁邊的飯桌面抓住書架,把腳伸至電視櫃的小門之上。平衡了身子,又跨到另一邊的書架上。再一躍,回到起初的梳化上,就這樣的環繞飯廳一週。
有時候,大大並不知道是誰做了錯事,便索性兩個都打了。由於我不逃不跑,大大總是先打了我,再去追打四哥。
四哥很少會甘心被打,見到藤條便想跑掉。但是在小小的房宇裡,哪有地方讓他逃呢?還不是走進睡房去。
記得有一次,他也是躲進了睡房。有趣的是,大大一走了進去,他在裡面叫了幾聲,又跑了出來。大大也跟著走了出來,繼續向他施以追擊。怎知他在飯廳兜了一圈,再次逃進睡房。大大追了入去,我聽到他發出幾下叫聲,又從睡房裡逃了出來。如是者反覆來回兩、三次後,他沒有出來了,始終也逃不過藤打。

Labels: ,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